联合国电台成立七十周年: 联合国新闻部新闻媒体司司长江华谈个人广播生涯及联合国电台事业发展

国际新闻网国际电台纽约综合报道(记者:安迪)2016年的2月13日是联合国电台成立70周年的日子,这一天也是“世界无线电日”。联合国电台隶属于联合国新闻部新闻媒体司,而新闻媒体司的司长江华就曾经是一位资深的广播记者。在接受联合国电台记者黄莉玲的采访中,江华畅谈了自己的广播职业生涯以及联合国电台在推进联合国事业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记者:您曾经是一位广播人,您能跟我们说说您是怎样走上广播的这条职业道路的?这条职业道路后来又是怎样发展的呢?

江华:实际上这是一个偶然的机会。那个时候我在大学学完硕士学位以后就开始找工作,正巧英国广播公司在招人,然后我就去应考,当时也没有抱太大的希望,结果挺幸运就考上了。考上了以后就想先干两年吧,然后接着去寻找其他的就业机会,或者再去深造。可是没有想到干了一两年就开始喜欢上这个职业,所以一直干了十七年。

记者:你在英国广播公司一直工作了十七年,后来你又是那里的中文节目负责人,之后你又来到了联合国。

江华:到联合国以后一开始是做安南秘书长的发言人,从那之后工作换了不少,也跑了不少地方,现在又回到纽约来了。

记者:广播对你来说广播意味着什么?

江华:广播对我非常重要,不仅只是因为我本身干了十七年的广播,我觉得在我生活当中广播意味着三件事情:一个是信息,一个是娱乐,再一个就是教育。我现在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闹钟一响就把广播打开,听听今天都有什么重大的新闻,世界各地发生了什么重大的事情。在我上班的路上也是一边走一边听广播,这样不光是通过广播了解时事新闻,也可以学到其他很多的东西,比如说当前有寨卡这种病毒,听广播可以得到一些基本的知识。同时,广播也是娱乐的一个重要渠道,可以听流行音乐,古典音乐。这都是我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记者:现在我们是处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喜欢用一些移动设备来接收信息,就连电视都显得不再像以前那么重要了。在这种情况下,你认为广播是不是已经过时了?

江华:互联网时代给广播提供了更多的平台,而并不是说广播从此就没有必要生存下去了。现在大家的收听习惯变了,可能很少有人坐在收音机旁一直这样听,但很多开车的人还是在以传统的方式听。年轻人则是通过互联网等各种各样的渠道收听广播、获取信息。只要你要获取信息,就还是要有人做广播。所以我觉得很多人说在互联网时代广播就没有必要存在了、电视没有必要存在了,实际上互联网给这些老的媒体提供了更多的平台。只要声音还有存在下去的必要,就会有广播的必要。

记者:你在联合国系统有着非常广泛的工作经验,包括到科索沃、南苏丹和利比亚都参加过维持和平行动,你可以跟我们谈谈在维持和平行动当中广播起着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江华: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说在南苏丹,南苏丹80%多的人口都是文盲,而且因为国家非常贫穷,所以很少有人有电视,传播信息的最有效的渠道就是广播。所以联合国在当地的使团成立了自己的电台, 7天24小时运作。所有重要的信息都通过广播传播出去。我记得那个时候在南苏丹正式成立之前有一个公民公决,到底同不同意南苏丹可以分出去独立。当时各种各样的信息怎么样能够传达到村民那里去呢?就是用广播。当时我和联合国电台的人去乡下去,就是在一棵大树下把村民召集起来,做现场的广播。找这些政府的官员和公民公决委员会的成员来给大家解释公决是怎么回事,投票时应该怎么去投。我看到有些老人都走不动了,被人搀着来到大树底下来听。其他那些没有当场参加的人也在大树下――南苏丹由于天气的关系大家喜欢聚集在树下,一个收音机,全村的人坐在那里听。这个场景我永远都忘不了。

记者:能跟我们讲讲利比亚和科索沃的情况吗?

江华:利比亚是完全不同的,利比亚从经济发展方面来说比南苏丹要好得多,在利比亚主要依靠电视,电视高于电台。在科索沃,电台和电视台同时并用。那时我记得联合国在使团里都有一个电视的摄制组,同时有一个电台的节目组——联合国在那里没有一个电台,但是联合国为当地的电台定期提供节目,这也提供了一个非常有效的传播联合国信息的渠道。

记者:今年的2月13号是联合国电台成立70周年的日子,现在你作为联合国新闻部新闻媒体司的司长,又领导着联合国电台的工作。你怎样看待在广泛的联合国议程当中和工作当中——联合国电台的角色?

江华:联合国电台走过了70年的道路,在这70年的发展过程当中也有很大的变化,不可否认的是,在这70年的过程当中,在对外宣传联合国的信息和联合国的行动方面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而且我想在将来的70年中联合国电台也可以发挥同样巨大的作用。我们也应该意识到,世界上新闻媒体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联合国电台也应当根据时代的发展去做出适当的调整。实际上你看,联合国电台一开始的时候都要靠邮递的方式传达到各个国家去,有的时候光在路上就要走三个星期、四个星期的时间,到了当地已经不成新闻了。你再看现在,这个时间里录好的节目可以马上放到网上,其他国家的电台想用的话可以马上下载。将来联合国电台的发展方面,可以考虑多样化。在时间方面,以前大家都是每天只有一个转播的时间,所有的新闻都集中在这个时间,今天余下的时间会发生什么事情不关今天的事了。现在你知道,做广播只要这个新闻今天还在发生,随时可以写出新闻稿、广播出去。今后这几年在这方面还会有更大的发展。希望将来这几年联合国电台的同事在这方面有更多的创造性和想象力,比如说在多媒体的运用方面,联合国电台的人已经开始在图片上下功夫,有的开始在摄像上面功夫。不管是怎么发展,联合国电台在传递的联合国的信息和宣传联合国的宗旨方面永远会起到一个非常大的作用。

Publisher:INN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of the reprint: https://news.ngoimo.org/united-nations-news/2016/02/13/archives/6781

Like (0)
Donate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INN's avatarINN
Previous 2015-02-10 15:15
Next 2016-05-19 00:57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