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联合国十大新闻

国际新闻网联合国消息 2019年已经接近尾声。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新年致辞中说,“我们带着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进入2020年。不平等持续存在,仇恨情绪日益高涨,世界在交战,地球在变暖”,这一刻,不仅是一年的句点,更是联合国这一多边机制迈入75周年的起点。在辞旧迎新之际,联合国新闻带您一起盘点2019年十大新闻报道。请听张立的报道。

1. 气候行动关键的一年

2019年是气候行动的关键一年,因为2020年是《巴黎协定》签署国做出更强有力的国家自主承诺的最后期限。今年9月23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亲自召集并主持了气候行动峰会,来提振雄心,并取得了若干具体成果。

古特雷斯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这不是气候对话峰会。我们已经进行了足够的对话。这不是气候谈判峰会。你们无法与自然进行谈判。这是气候行动峰会。从一开始,我就说过,峰会的入场卷不是华丽的辞藻,而是具体的行动。”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也在峰会前夕接受联合国新闻的专访中表示,中国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

解振华:“中国政府对气候变化非常重视,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因为这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内在要求,也是展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应尽的一种国际义务。”

与此同时,在今年6月5日的“世界环境日”,中国政府与联合国环境署合作在杭州举办了以治理空气污染为主题的全球主场纪念活动,进一步向世界表明抗击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决心。

2. “十年来最严重”的现金危机

对于每位联合国员工来说,今年最令人关注的新闻莫过于联合国下半年出现的十年来最严重的现金危机。10月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月底可能无法支付工资的报道见诸各大媒体。一时间,人们不禁都在问,联合国快破产了吗?

负责运营管理的副秘书长波拉德曾多次对联合国的现金状况进行解释,并表示,鉴于当前现金流异常紧张,为优先保障所有员工的薪资福利都能按时足额发放,秘书处于10月14日起在全球各地执行了一系列减少现金开支的措施。

2019年联合国十大新闻

联合国新闻图表2019部分会员国会费缴纳情况。(单位:美元)

波拉德:“同声传译和翻译服务将仅限于联合国主办的官方会议……官方文件、出版物以及条约的翻译和出版将会延迟。定于上午八点以前或下午六点以后的招待会将无法举办。冷暖气供应将会减少。部分可以通过轿厢式电梯抵达的楼层将停止自动扶梯服务。纽约总部大楼门前广场上的喷泉也将关闭。”  

然而,此举也引发了各方热议。比如,在总部三楼办公、需要天天乘坐扶梯上下班的各大媒体驻联合国记者们便发出了“灵魂拷问”:关闭扶梯究竟能省多少钱呢?我们可以自己掏腰包吗?

3. 联合国高层再添中国官员

今年1月22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任命来自中国的夏煌担任秘书长非洲大湖区问题特使一职,他于4月1日正式履新。6月23日,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进行的选举中,来自中国的屈冬玉成功当选粮农组织总干事,并于8月1日正式上任。

非洲大湖区是全球最动荡、最贫困的地区之一,面对重重挑战,夏煌在与联合国新闻的专访中表示,作为一名来自中国的外交官,身负重任让他深深感到了联合国对他的信任。

夏煌:“作为一个中国人,对于所有中国外交官来说,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感到喜悦的消息,联合国秘书长任命我为大湖地区的特使表明秘书长对中国的信任,对中国的希望,我认为这是对中国外交官的信任,我也感谢安理会能够最终通过这一任命。我相信,中国与非洲国家有非常良好的关系,我曾长期在非洲工作,我和中国外交官希望能借助我们在非洲地区的经验,服务于联合国,以及联合国与非盟和非洲的次级区组织的合作。”

屈冬玉: “新征程,作为我本人开始了人生的一段新的旅程,对于粮农组织来说,我与联合国粮农事业和全球的农业、农村、农民结下了新的同甘共苦的命运。新任务,包括可持续发展目标,17个目标里面有7个是以粮农组织(的工作)为主或相关的。包括粮食安全、脱贫、农民的生计还有渔业、环境、青年和妇女。新使命,我认为对于一个组织来说,不仅仅是要完成世界人民满足对粮食数量的需求与解决食品安全,同时还有质量和多样化。食物要有多样化,那就涉及到生物多样性。

4. 联合国系统在华40周年

今年是在联合国驻华系统进入中国40周年。1979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儿童基金会、粮食计划署、难民署和工业发展组织首先在中国设立了办事处,正式宣告联合国进入中国,而今驻华机构已经扩大至24家。今年,联合国新闻对联合国驻华系统办事处,以及若干具有代表性的机构的负责人进行了采访,请他们回顾了联合国驻华系统和所在机构在过去40年当中在中国所走过的历程,并对今后的在华工作进行了展望。

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罗世礼在回顾联合国驻华40年时表示,人们切实感受到了联合国在中国的存在及其带来的变化。

罗世礼:“在过去40年当中,我们在许多领域,在农村改革,新技术和工业化,以及最近在减排和适应及缓解气候变化方面我们都向中国提供了支持。在社会、卫生和教育领域,我们也做了大量工作。我们见证了中国的巨大成功,不仅在经济增长方面,而且在提高人类发展的预期寿命指标、健康指标和教育指标方面,中国都取得了巨大成功。”

2019年联合国十大新闻

新华社1979年9月4日,时任副总理邓小平会见时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雷德福·莫尔斯一行

5. 全球经济增长跌至本世纪最低水平

今年10月中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主要原因是一些国家贸易壁垒上升、贸易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增加等因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10月8日在华盛顿总部发表讲话指出,2019年,预计全球接近90%的地方经济增长都将放缓,这一普遍减速意味着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跌至本世纪初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联合国今年发布的多份报告指出,贸易紧张局势是全球经济、投资、贸易放缓的主要因素之一。贸发会11月最新发布的《美国关税对中国的贸易及贸易转移造成的影响》报告显示,贸易战对中美两国和世界来说都是“一盘输棋”。

2019年联合国十大新闻

联合国贸发会议中美贸易战的演变

6. 示威浪潮波及各地

今年,一股示威浪潮波及世界各地,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智利10月因全国公交系统票价上涨而引发的抗议迅速升级, 甚至导致该国不得不在最后时刻宣布停办第25届气候变化大会。

秘书长古特雷斯曾多次指出,虽然各地示威活动的原因各自不同,但都反映出当今世界冲突的复杂性,同时,不平等在增长、气候危机在加剧。国际社会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包容,以应对这些挑战。

古特雷斯:“我呼吁示威者以甘地和马丁·路德·金等非暴力运动的领袖为榜样,以和平方式表达诉求。无论在哪里,无论何种情况,都不能成为使用暴力的借口。最重要的是,我敦促世界各地的领导人,切实聆听百姓真正的关切……通过团结一致以及采取明智的政策,各国领导人就能够向百姓证明,自己已经听到了他们的呼声,并让世界向着更加公平的方向发展。”

2019年联合国十大新闻

Diana Leal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街头的抗议者

7. 中东、海湾局势升级

今年5月起,伊朗宣布分四个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涉及伊朗浓缩铀和重水储量限制以及铀浓缩丰度限制。国际原子能机构7月1日证实,伊朗拥有的低浓缩铀已经超过了300千克这一协议商定的限额。

与此同时,海湾地区形势出现了“令人忧虑的升级”,海湾水域多艘油轮遇袭或被扣,伊朗和美国均有无人机被击落,引发有关美伊双方发生直面对抗的担忧。伊朗多名代表在前往联合国参加高级别会议时,行动一度受限。

伊朗核问题六国于2015年7月14日在维也纳与伊朗就妥善解决该国核问题达成了历史性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8年5月初宣布退出该计划。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表示,美国自退出协议之后所采取的一些行动与协议的目标背道而驰,其中包括恢复向伊朗施加在协议中已经予以取消的制裁,以及终止有关国家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等。今年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进一步提升了落实伊朗核协议的重要性”,秘书长古特雷斯希望各方“以国际和平与安全利益为重,避免对抗行动,寻求对话与合作的途径”。

另一方面,今年10月7日,美军开始从叙利亚东北部撤出。10月9日,土耳其发起“和平之泉”军事行动,跨境打击叙北部库尔德人武装,使叙利亚人道局势进一步恶化。不过积极的一面是,10月30日,按照联合国第2254号决议设立的叙利亚宪法委员会正式开始工作,为叙利亚通过政治方案解决冲突奠定基础。

8. 《儿童权利公约》诞生30周年

三十年前,世界各国领导人通过了一项国际公约——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为全世界儿童作出了历史性承诺。它是迄今获得最广泛批准的人权条约,改善了全世界众多儿童的生活。《公约》规定了儿童的基本权利,其四项核心原则是不歧视,致力于实现儿童的最大利益,生命、生存和发展权利,并尊重儿童观点。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大卫·贝克汉姆在为纪念公约通过30周年的高级别会议上发表讲话,要求采取行动保护和促进儿童权利。

贝克汉姆:“我叫大卫·贝克汉姆,将近十五年来,我一直作为全球亲善大使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支持他们为世界各地的儿童所做的工作。世界各地的孩子都梦想着拥有更美好的未来,在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工作的15年的时间里,我遇到了世界各地的儿童,他们渴望更好的教育、没有疾病的生活以及和平。所有的孩子都应该有机会发挥他们的潜力。今天是世界儿童节,我们都应该提醒自己对世界各地儿童的责任,保护他们的责任,他们的希望,他们的愿望,当然还有他们的梦想。”

9.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

今年8月2日,美国以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和中国应加入类似谈判为理由,宣布正式退出这一条约。该条约是由美、苏两国首脑于1987年12月8日在华盛顿签订,美苏双方须全部销毁所拥有的中程导弹、中短程导弹及其发射装置和辅助设施。美苏双方不得再生产、试验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双方都拥有就地核查的权利。《中导条约》是战后美苏双方谈判历史上达成的第一个真正减少核武器数量、并彻底取消一个核武器等级的条约,条约的签订对国际关系的缓和具有重大影响。

中国裁军大使李松在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上表示,中方对美方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执意退出《中导条约》深感遗憾,并坚决反对。

李松:“美方8月2日正式宣布退约以来,美国防部高官已公开表示,美国将寻求恢复中导研发和部署。这充分表明,退出《中导条约》是美国无视自身国际承诺,奉行单边主义的又一消极举动,其真实目的是自我松绑,谋求单方面军事和战略优势。如果美方采取上述不负责任的单边举措,将严重影响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加剧国际关系紧张,破坏大国战略互信,冲击国际核裁军和军控进程,威胁有关地区和平与安全。中方与国际社会广大成员一样,对上述消极事态发展深表关切。”

2019年联合国十大新闻

联合国图片/Milton Grant联合国总部大楼内树立的圣乔治屠龙雕塑,龙身由苏联SS – 20和美国潘兴核导弹碎片制成

10、 迈入75周年——多边机制是否“廉颇老矣”?

展望未来,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联合国届时将举行全球对话。面对全球越发复杂的冲突和危机,财务状况捉襟见肘,这一战后诞生的多边机构是否已是“廉颇老矣”,是否仍然保有成立之时的那份“初心”,究竟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才能让这个国际组织继续发挥作用?这不仅是《是谁想让联合国消亡》一书作者试图解答的问题,也是联合国每一位官员、职员和全球每一个人关心的议题:

梭哈:“在1945年,刚刚诞生的联合国代表了一种理想,一种为了每一个人,让世界的明天更加美好的理想,而如今,在全球范围内面临危机的也正是这种理想。”

罗贝特:“联合国不仅是一个国际组织,更是一份信念,以及一系列的原则和价值观。创建者们希望它能够成为一个平台,让国际社会走到一起、达成共识。 这听起来似乎稀松平常,但要真正做到却很不容易。”

2019年联合国十大新闻

联合国图片/McCreary左图:《联合国宪章》中文版序言。右图:1945年6月26日,中国代表董必武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

Publisher:News Center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of the reprint: https://news.ngoimo.org/united-nations-news/2020/01/01/archives/7494

Like (1)
Donate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News Center's avatarNews Center国际新闻网中文版
Previous 2020-01-01 19:38
Next 2020-01-01 22:23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