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一座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艺术设计交流合作的桥梁—— “设计中国·丝路花语”展览在比什凯克举办

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并出席比什凯克上合组织峰会前夕,由经济日报社主办、《艺术与设计》杂志社、海尧控股承办、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吉尔吉斯斯坦《丝路新观察》报社协办的“设计中国·丝路花语”展览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开幕。

 

架一座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艺术设计交流合作的桥梁—— “设计中国·丝路花语”展览在比什凯克举办

 

国际新闻网北京6月11日电据《艺术与设计》杂志社记者  钱竹 石彦日前自比什凯克报道,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并出席比什凯克上合组织峰会前夕,由经济日报社主办、《艺术与设计》杂志社、海尧控股承办、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吉尔吉斯斯坦《丝路新观察》报社协办的“设计中国·丝路花语”展览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开幕。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萝扎·奥通巴耶娃、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信息和旅游部部长阿扎马特·扎曼库洛夫、吉尔吉斯交通部长扎纳特·别依申诺夫、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女士以及吉共中央主席马萨利耶夫等20余位议会议员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萝扎·奥通巴耶娃参观了各类展品,饶有兴趣地听取了中国艺术家的细致讲解。她说:“我对本次展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它让我看到了中国现代艺术的精髓,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非常感谢中国能够在吉举办这样的展览,为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提供合作交流机遇。过去国家之间强调经贸往来,而现在越来越多地在文化领域进行合作。这是积极而深刻变化,国家之间交流合作首先要做到互相了解,尤其是对彼此文化的了解。本次展览正是两国文化交流的典范之一。奥通巴耶娃还说,“伟大的丝绸之路源自中国的丝绸交易,丝绸的制作工艺在中国民间广为流传,今日的展览将为世界展示中国设计的秘密一面,富有现代元素的中国艺术展也将拉近吉中两国人民间的距离。”

 

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在致辞中表示,“设计中国·丝路花语”展览,通过精心遴选呈现中国当代设计作品,不仅向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设计中的传承、创新和现代化,更展现了中国艺术家对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持续关注及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做的努力。通过这次展览,吉尔吉斯斯坦人民能够更为直观、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中吉两国在包括艺术设计领域在内的各领域将进一步深入合作,中吉人民之间的合作将会迈上新的台阶!

 

“你们这个活动办得不错!”参观完展览后,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对主持活动的经济日报社副社长林跃然说。他表示,今后中吉要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文化是沟通民心最有效的手段”,王晓晖说。

 

吉尔吉斯文化、信息和旅游部长扎曼库洛夫表示,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吉进行国事访问并参加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之际,“设计中国·丝路花语”展览在比什凯克举行,展厅中的服饰、瓷器、珐琅器和纺织面料是吉中两国的文化连接,在表达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引发了吉尔吉斯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共鸣,丰富丝路沿线各族人民精神生活的同时,展现了中国在新时期的艺术设计成就。这是一次高水平的艺术设计展览,吉方期待今后中吉艺术家能有机会参与更多的合作。

 

 

中国驻吉大使杜德文的双语演讲引起了现场的一片掌声。杜德文表示,古丝绸之路将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紧密联系在一起,从那时候起,友谊跨过几个世纪而历久弥香。当前,中吉友好站在新的起点上,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愿景与规划,让两国合作前景越来越广阔。本次展览展出了许多瓷器和丝绸,在古丝路沿线国家人文交往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今,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它们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据悉,本次“设计中国·丝路花语”展览精心遴选了40套服饰、40套瓷器、珐琅器和10套纺织面料,不仅向吉尔吉斯人民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设计中的传承、创新和现代化,更展现了中国设计师对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关注及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做的努力。

 

中吉两国各界人士约300人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展览,两国人民在欢快的气氛中欣赏艺术展览、亲切交流。

 

吉议员阿依努鲁·阿尔特巴耶娃对丝绸服饰赞不绝口,她一边欣赏展品,一边与展品合影留念。阿尔特巴耶娃说,中国是世界丝绸的发源地,数千年来,中国丝绸以其独特的美丽、绚丽的色彩、浓郁的文化内涵,赢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她说,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山水相连,睦邻友好。吉尔吉斯斯坦是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穿越的地方,道路漫长而历史久远的丝绸之路如同一条彩带,是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两国历史中的共有印记。

 

吉议员坎纳特·克列兹别科夫专程带着7岁的女儿前来参观。他说,艺术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丝绸制作、瓷器技艺是中国千年文明的艺术瑰宝,当这些作品经过艺术创新,融入现代化元素后,更加具有吸引力,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欣赏角度不同,多带孩子参观,将对他们产生更好的艺术熏陶。

 

克列兹别科夫的女儿阿西亚说,她最喜欢展厅中的陶艺作品,瓷器上的图案非常漂亮,她以后也要去中国学习,参观中国的艺术展和博物馆,欣赏更多的中国艺术品。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院长朱乐耕的陶艺作品《万马奔腾图》是此次展会中的亮点,朱乐耕说,“马”是他最喜欢表现的主题,他花费了半年时间完成《万马奔腾图》,“马”是朱乐耕最喜欢表现的主题。“风系列白马”是朱乐耕的代表性作品,作品不仅本身由于体量大而不易烧成,其构思过程中的粗中有细更是耐人寻味。朱乐耕先生以马为题,带去了中国人民向马背上的民族——吉尔吉斯人民诚挚的问候。

 

吉议员伊斯哈克·马萨利耶夫说,马在中亚各国各民族的历史发展和生活中都具有神圣而重要的意义,吉尔吉斯族是中亚草原上驰骋的马背民族,马是牧人们的代步工具,更是他们的好朋友、好伙伴,在吉尔吉斯族人心中马是一种神圣的存在。《万马奔腾图》作品中,一群迎风而立的马气势磅礴,富有巨大的视觉冲击力,彰显出万马奔腾的豪迈壮景。

 

中国美术学院吴海燕教授带来的作品叫做“东方盛世”,作品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明代的一幅壁画,作品将丝绸的飘逸和中国古典文化的精髓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作为主展区的展品奉献出极美的艺术享受。

 

此次展览,东华大学纺织品艺术设计专业主任沈沉的作品“牡丹花遇见忍冬花”。 牡丹花是中国的国花,牡丹缠枝图成为中国经典纹样,而忍冬花是从中东和中亚地 区传过来的,忍冬花唐代传入中 国后成为纺织品中“缠枝花”纹样的重要素材来源。中国后来享誉全球的“缠枝花”,应该说是中亚地区与中原文化结合的产物,因而这也称得上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一段佳话。

 

古时的叶尔羌汗国又称为吉尔吉斯汗国,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新疆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程应奋为展览带来了“叶尔羌河对你说”系列作品,意在表达受多种文化浸润的“艾德莱斯” 服饰在现代社会的适应性和无限可能:变古老为时尚,让丝路故事和文明走出天山,走进人们的生活。

 

出于对扑鼻芬芳的喜爱与文雅生活的向往,中国古代上层社会的男男女女大多生活在香云环绕的环境之中。丝绸之路传递过来的香气变得更加高雅。在中国唐代,最有名的香料是西域的苏合香,这种外来香料与檀香、麝香混合在一起后非常受世人欢迎。 中国人把它们和蜡、牡丹花的灰、 香果混合在一起,调制成妇女美容用唇膏。由是,包含牡丹和中亚 香料的口红在唐代就开始作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礼尚往来的馈赠佳品,并经由“丝绸之路”传递到了 世界各地。

 

作为这次展览的一个特例,VFORCE 系列美妆产品遵循文化跨界与鉴古通今的品牌理念,向历史与未来双向探寻,以中国昆曲经典曲目《牡丹亭》为创作文本,融合了中国古典文化与现代科技,用牡丹、蚕丝中提取精粹成分,从而 调和出“略施粉黛十色彩盘”、“轻雾绚彩三色口红”与天然蚕丝膜布的牡丹焕活蚕丝面膜。产品设计从色系、包装到命名,均复刻了浓重古韵,并体现出现代时尚的审美趣味,在时光交错间略施粉黛,便勾画出一幅幅丰唇点绛、美目盼兮的东方美人图。

 

这次展览还展示了中央美术学院创作的丝绸之路系列设计作品,其中羚羊系列引发了吉尔吉斯贵宾的热烈欢迎。作品深入研究丝路文明与审美形态的当代性,并进行了创新性表达。

 

本次展览,经济日报社和艺术与设计杂志社还举行仪式,向奥通巴耶娃总统国际倡议基金会捐赠了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超微净泡水魔方”洗衣机,由基金会转赠给需要帮助的福利院孩子们,也让这些洗衣机留在吉尔吉斯斯坦,作为见证中吉友谊的友好使者。吉尔吉斯斯坦交通部长扎纳特·别依申诺夫设宴招待了中国代表团一行,吉政治、新闻、文化界代表出席了欢迎晚宴。

 

这次展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通过精心遴选呈现中国当代纺织和服饰设计、陶瓷和珐琅设计中的代表作品,不仅向吉尔吉斯人民展现中国风格和东方传 统文化价值在当代设计中的传承、创新和现代化表达,更展现了中国设计师对亚洲人类命运 共同体的关注及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做的努力。

 

数千年来,中国与吉尔吉斯克服高山的阻隔,开辟出连接彼此、横跨欧亚的丝绸之路。丝绸之路东起中国的古都长安、穿河西走廊,西出阳关,经天山南北,通过比什凯克、撒马尔罕,最终抵达罗马。丝绸之路作为沿线各国各民族不同文化之间融合、交流和对话的通路,为人类文明的共同繁荣做出重要贡献。今天,这次展览是中国人民向吉尔吉斯人民的一声问候,中吉设计师们将在先辈们铸就的光辉成就的基础上,坚持同包括吉尔吉斯在内的亚洲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努力续写亚洲设计新的辉煌!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文化渊源构成中国与吉尔吉斯之间的精神纽带。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文明融通将成为人类文明不可阻挡的历史命运,“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明愿景正逐渐在主流媒体和中外设计师的努力下变为现实。

 

 

 

 

 

 

 

 

 

 

 

This article does not represent International News Network | News Desk of International Media Organization(IMO) Viewpoint,If reprinted,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https://news.ngoimo.org/asia-pacific-news/2019/06/11/archives/2740

Like (0)
Donate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西部资讯's avatar西部资讯
Previous 2019-06-11 12:06
Next 2019-06-11 15:04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Please Login to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