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成为缅甸军政府暴力攻击的目标

2021年3月5日 10:31
  • 美国之音
在缅甸仰光,反对军队政变的抗议者用消防器应对警方对示威者释放催泪瓦斯后造成的效果。(2021年3月4日)
在缅甸仰光,反对军队政变的抗议者用消防器应对警方对示威者释放催泪瓦斯后造成的效果。(2021年3月4日)
在缅甸安全部队动用更大的武力镇压抗议人士之际,记者正在成为攻击目标或者在冲突被殃及。 联合国和美国本星期都谴责了缅甸的暴力镇压,联合国估计军警迄今为止已经打死了50多人。 安全部队近几天瞄准了媒体。仰光新闻学校创始人、资深记者叶奈莫(Ye Naing Moe)说,在有些案例中,他们逮捕记者时使用了弹弓。 “这些是警方故意在记者中制造恐惧的手段,”叶奈莫对美国之音缅甸语组说。“另一方面,年轻的记者有决心有勇气继续做他们的工作。警察显然在把目标对准媒体,我对他们感到担忧。” 警方还动用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驱散抗议人士。 摄影记者铁昂宽(Htet Aung Khant)在曼德勒为美国之音缅甸语组报道当地的冲突。他说,他星期三(3月3日)在给警察和抗议人士拍照大约10分钟时感到身体一侧有疼痛感,意识到他被一枚橡皮子弹击中了。 他说,“我向后退,问我周围的人有没有看到流血。”
抗议者2021年3月3日在缅甸曼德勒与警方对峙。(美国之音缅甸语组记者铁昂宽拍摄)
抗议者2021年3月3日在缅甸曼德勒与警方对峙。(美国之音缅甸语组记者铁昂宽拍摄)
医护人员帮助清理了他的伤口。他说,他短暂歇息后就向华盛顿的美国之音办公室发送了照片,然后试图返回抗议现场。 铁昂宽说,“我后来试图出去拍摄抗议的视频。但我的左臂很难活动,而且很痛。” 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 “我不怕做我的工作,”他说。“我今天去采访警方在曼德勒镇压时开枪打死的一名女孩的葬礼。” 缅甸军方推翻文职政府并逮捕反对派重要人物和国家民主联盟成员后,曼德勒和其他城镇都爆发了抗议。 叶奈莫说,他对在小城镇报道抗议活动的记者感到担心。他们的资源没有那么多,也更容易被追踪。 总部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CPJ)也对缅甸的安全表示担忧。保护记者委员会记录了缅甸动荡期间对媒体人员的逮捕。 保护记者委员会资深亚洲研究员伊夫蒂哈尔(Aliya Iftikhar)说,“由于当局动用武力,报道反政变抗议的记者们也面临严峻的人身安全危险。” 保护记者委员会紧急情况负责人费罗(Maria Salazar Ferro)对美国之音说:“在任何高风险环境中的记者和新闻编辑室能够做的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了解他们面临的风险,考虑如何降低这种风险。”  美国国务院星期三谴责了对平民的暴力镇压。

Publisher:INN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of the reprint: https://news.ngoimo.org/china-news/2021/03/05/archives/10556

Like (0)
Donate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INN's avatarINN
Previous 2021-03-02 06:28
Next 2021-03-11 02:07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