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沉默的受害者”:环境署呼吁遏制战争与武装冲突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保护“沉默的受害者”:环境署呼吁遏制战争与武装冲突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儿基会图片/UN040090/Romenzi伊拉克凯亚拉(Qayyarah),武装人员在撤退时放火焚烧油田,产生大量黑烟和有毒有害物质。    2019 年 11 月 6 日和平与安全

今天是“防止战争和武装冲突破坏环境国际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指出,假如维持生计和生态系统的自然资源遭到破坏,就不会有持久的和平。对环境这一“沉默受害者”的保护必须从冲突预防工作的最初阶段就被纳入考量。

环境署执行主任安德森表示,“环境因素几乎从来都不是导致暴力冲突的唯一原因。然而,对于自然资源的掠夺,及其对环境所产生的压力”,在冲突的各个阶段都能清晰地体现出来。“水资源获取、土地退化、洪水、污染,对可开采资源的争夺,以及森林砍伐、土壤侵蚀和沙漠化等资源消耗,都可能直接加剧紧张局势,致使冲突爆发。”

据环境署统计,过去60年间,至少有40%的境内冲突与自然资源的开采有关,其中既有木材、钻石、黄金和石油等经济价值较高的资源,也有土壤和用水等生产生活所必须的资源,且与自然资源相关的冲突复发的可能性是其他冲突的两倍。

安德森表示,“当前不断变化的全球安全形势需要国际社会采取新的冲突防控手段。无论冲突预防、早期预警、和平建立,还是和平维持以及和平建设,都必须将自然资源和环境所扮演的角色纳入其中。”

保护“沉默的受害者”:环境署呼吁遏制战争与武装冲突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环境署图片塞尔维亚潘切沃炼油厂火灾场景。

武装冲突中的环境保护——不断加强的认识

环境署表示,针对武装冲突破坏环境的担忧在越南战争期间达到了第一个高峰。当时美军飞机采用低空慢速飞行的方式,向越南的大批森林和植被喷洒含有二恶英的有毒落叶剂“橙剂”(Agent Orange),使树木落叶,让林中的越南武装人员无法藏身,其所导致的大面积森林破坏和化学污染引发国际社会强烈抗议,并促成了两项国际条款的达成。

1976年通过的《禁止改变环境技术公约》严禁为敌对目的将改变环境的技术用作战争手段。而1977年通过的对《日内瓦公约第一附加议定书》的修改则包含了两项全新条款,明确禁止在武装冲突中破坏环境,禁止可能对自然环境造成“广泛、长期和严重破坏”的战争行为。

然而,在此后的数十年间,上述条款的约束力却不断遭到挑战。1990-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军队蓄意破坏科威特600多处油井,造成大面积环境污染;1999年的科索沃冲突中,许多工业设施遭遇轰炸导致有毒化学物质泄露,多瑙河一度面临污染威胁。

2006年,以色列空袭摧毁了黎巴嫩的杰赫发电厂,导致约1万5000吨燃油流入地中海;2014年6月爆发的伊拉克冲突期间,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撤退时放火焚烧油井,产生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质,以及镍、钒、铅等重金属,使得周边环境和空气受到严重污染。

保护“沉默的受害者”:环境署呼吁遏制战争与武装冲突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联伊援助团图片联合国环境署在伊拉克基尔库克开展“冲突地区石油污染补救措施”培训工作坊。

保护环境与政治协议及维护人权同样重要

联合国大会于2001年通过决议,将每年11月6日定为“防止战争和武装冲突破坏环境国际日”。联合国环境大会则于2016年通过决议,确认了健康生态系统和可持续管理资源在减少武装冲突风险中的重要作用,呼吁确保将环境行动作为预防冲突、维持和平与建设和平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7月8日,国际法委员会通过了28项立法草案,第一次就加强冲突和战争情况下的环境保护设立了法律原则。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也计划于近期对其所出版的《武装冲突时期军事手册》和《武装冲突时期保护环境准则》加以修订。

自1999年至今,联合国环境署已经开展了超过25次冲突后环境影响评估,在科索沃、阿富汗、苏丹和加沙等多地确认了武装冲突对环境和依赖自然资源的社区所造成的严重影响,并尝试运用最新技术改善对健康、生计和安全的保护。

2018年,环境署开始与伊拉克政府合作,共同应对冲突所造成的环境破坏,加强油气产业应对环境紧急情况的能力,就石油泄漏的补救措施以及有毒废物的处理开展培训,并协助政府试点了一系列具有成本效益的生态环境清洁措施。

Publisher:INN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of the reprint: https://news.ngoimo.org/united-nations-news/2019/11/08/archives/6360

Like (0)
Donate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INN's avatarINN
Previous 2019-11-07
Next 2019-11-08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