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发会议:欧洲仍是全球电子商务体系最完备的地区 中国排名第56位

国际新闻网联合国消息 联合国贸发会议今天在日内瓦发布2019零售电子商务指数显示,从网络服务安全性、快递物流可靠性、互联网用户比例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角度来看,欧洲仍是全球电子商务体系发展最为完备的地区。

贸发会议:欧洲仍是全球电子商务体系最完备的地区 中国排名第56位

贸发会议表示,在今年电子商务指数排名最高的前十个国家中,欧洲占了八个,荷兰继去年之后再度排名首位,瑞士紧随其后。亚洲国家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占据了前十名中剩下的两个席位,分列第三和第十位。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中国在该指数中仅名列全球第56位,难以置信地落后于伊朗、摩尔多瓦和乌克兰等国。贸发会议援引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2017年的数据表示,中国实施网购的人数在网民总数中占到69%,在全国总人口中占到39%。

此外,美国落后于爱尔兰和加拿大等国,排名第13位。

由联合国贸发会议编制的这份年度零售电子商务指数(Business-to-Consumer E-commerce Index)对全球152个国家和地区为发展电子商务所做的配套准备工作进行评估和排名,主要考察的内容包括互联网服务的覆盖范围、邮政快递的稳定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以及使用互联网、并拥有金融机构在线账户的人口比例等。

部分发展中国家面临“掉队”风险

指数显示,目前欧洲国家有超过80%的互联网用户在网上购物,而这一比例在大多数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还不到10%。

在指数中排名最高的10个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全部来自亚洲,且大多属于高收入或中高收入,包括新加坡、韩国和阿联酋等,而在排名最低的20个国家中,有18个属于最不发达国家。

与去年相比,冰岛和新西兰由于邮政配送可靠性不足跌出了全球前十位;而得益于互联网服务的全面普及,全国99.7%的居民都顺利“触网”的卡塔尔则跻身发展中国家排名的第7位。

贸发会议负责编制该指数的斯利曼尼(Shamika N. Sirimanne)表示,指数突显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数字技术和电子商务领域所存在的切实差距,考虑到全球电子商务的产值在2017年就已高达3.9万亿美元,这一差距令人担忧。

斯利曼尼表示,“急需帮助那些尚未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做好充分准备的国家改善基础设施,并在消费者中建立对在线购物的信任。否则,这些国家的企业和消费者就将错过由数字经济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并将难以应对与其相伴的各项挑战。”

目前,贸发会议正与最不发达国家的政府合作,帮助其应对发展电子商务的主要障碍。

数据准确性和时效性有待提升

贸发会议表示,许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相关数据难以获得是指数编制过程中的一大挑战,仅有不到半数的国家能够提供2018年的互联网用户数据,而手机银行及货币账户的数据更是只更新到2017年。

Publisher:News Center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of the reprint: https://news.ngoimo.org/united-nations-news/2019/12/04/archives/7046

Like (3)
Donate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News Center's avatarNews Center国际新闻网中文版
Previous 2019-12-04 03:26
Next 2019-12-04 05:26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