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

中国记录通讯社北川消息(记者 陈学刚)9月18日,由中国侨联指导,四川省委外宣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四川省侨联主办,绵阳市侨联、遂宁市侨联、广安市侨联、达州市侨联承办的“追梦中华·乡村振兴”2019海外华文媒体四川采风行活动的成员来到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外形设计主要突出起山、搭寨、造田,从外观上已融入许多羌族文化元素。

北川羌族自治县羌族民俗博物馆

北川羌族自治县羌族民俗博物馆总共分三层,一楼为临时展区,主要用于展出其他博物馆送往的交流展品。二楼为历史展区。三楼是社会展区和文化展区。主要展出羌族民俗生产生活实际用品,也展示了羌族从青海甘肃南迁徙到北川的历史过程。

北川羌族自治县羌族民俗博物馆分为三大板块,即“历史篇”、“社会篇”和“文化篇”。“历史篇”和“社会篇”共享博物馆二楼空间,“文化篇”则独占三楼全部展厅。

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

羌族虽然自古以来没有文字,但羌语、羌歌、羌舞流传至今。三楼文化展区中有专用区域,每一块地砖都对应着天花板上的每一个方格,如果你想知道“吉祥如意”在羌语中如何发音,只需要踏上对应着“吉祥如意”的地砖,耳边立即会响起“纳吉纳鲁”。羌族音乐区域,除了文字与图片介绍,还设计了专门的“羌歌KTV”,供游客尽情聆听各种羌歌。

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里的内容还非常多,整个博物馆大气,借助现代科技力量,是一本不可多得的认识羌族文化的教科书。(责任编辑 郭莹莹)

Publisher:International News Network News Center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of the reprint: https://news.ngoimo.org/china-news/2019/09/18/archives/5687

Like (0)
Donate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International News Network News Center's avatarInternational News Network News Center国际新闻网中文版
Previous 2019-09-18 17:23
Next 2019-09-18 19:26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