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解中国古人智慧:菜不摆三、筷不成五、席不成六

国际新闻网消息  泱泱中华,有礼仪之大故曰夏。中国号为礼仪之邦,在”礼”这一大的框架夏,自然有很多的规矩。无以规矩,无成方圆。千百年来所流传的,除了散发着翰墨书香的历史典故,还有着那些贴近我们老百姓生活的俗谚民语。

正解中国古人智慧:菜不摆三、筷不成五、席不成六

例如”一人不进庙,二人不观井”、”穷不改门、富不迁坟”、”卯时不饮酒、酉时不骂妻”等等。这些贴近生所的朴实字眼,之所以能传诵甚久,其魅力正在与它在平凡之中所蕴藏的人生哲理。作为华夏子女的我们有义务、有责任走近传统文化,承担起复兴传统文化的重任。

正解中国古人智慧:菜不摆三、筷不成五、席不成六

其一:”菜不摆三”此句意为:当宴请宾朋时,即使只做两盘菜,也不要为了凑数上三道菜。因为,古人敬天法祖,往往以太牢或少牢之礼祭祀天神地祇。所以当邀请亲朋老友聚餐的时候,若是上三道菜,客人难免会有被”祭祀”之感,惹人不快反倒不美。再者三为单数,又与”散”同音,与宴客”团圆”的主题不符,故而菜不摆三。

正解中国古人智慧:菜不摆三、筷不成五、席不成六

其二:”筷不列五” 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说,宴席吃饭时不能在席面上放五支筷子,而是放筷子时要列好顺序,切不可随手放在餐桌,要把筷子摆放好。国人历来讲究甚多,再者古人曾有言:不患寡而患不均。亲朋坐席虽会按照年岁、辈分排座,但餐具等一定要一致。人皆有比较之心,若是差别对待,难免让客人心生怨言。再说”三长五短”不吉利,而且筷子都是成双才能使用,出现单数,往往是主人的疏忽。所以古人告诫我们筷不列五。除此之外,在日常的饮食中,我们一定要注意,不要把筷子插在米饭上。我国传统的丧葬习俗多有不同,但各地大多都有在人故去后,在半熟倒扣的米饭上插筷子的习俗,意为”倒头饭”,故而无论递饭还是自己吃饭,都不要将筷子插在米饭上。

正解中国古人智慧:菜不摆三、筷不成五、席不成六

其三:”六人莫围桌” 所谓六人不成桌,是因为古人曾长时期使用方桌,若是六人坐桌,左右各坐两人,上下方在做一人,看起来就很像一个匍匐在地的乌龟,很是不雅。虽然乌龟代表着长寿,是我国历史上的神兽,却也与甲鱼甚像,让人多心。因此八仙桌虽早已普及,但国人出于传统、节俭等多方面原因,还是有”六人莫围桌”这句话传世。

正解中国古人智慧:菜不摆三、筷不成五、席不成六

煌煌神州文脉悠悠,历史典故、俗谚短语似九天银河般璀璨难以数计,这些汉字所蕴藏的哲理源自各阶级的生活经验,或浅显、或深沉的道理,是历代先民千百年来融入血脉的智慧结晶。它的伟大魅力正如陈年老酿一样,历久弥香,必将永久的影响着国人的日常生活。

Publisher:International News Network News Center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of the reprint: https://news.ngoimo.org/china-news/2019/08/07/archives/4623

Like (0)
Donate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International News Network News Center's avatarInternational News Network News Center国际新闻网中文版
Previous 2019-08-07 16:02
Next 2019-08-08 01:51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Please Login to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