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酱酒47年,为什么说云门陈酿是潍坊骄傲?

云门陈酿,专注酱酒47年”系列报道之二

云门酱酒,产自潍坊·青州。1974年,著名白酒专家于树民先生在云门酒厂考察,首次在青州陈酿中发现茅香味。云门酱酒,专注酱酒47年。在中国酱酒领域独创“160操作法”,具有“四高、二长、一大”特点,注重健康舒适。2009年与茅台、郎酒一起制定酱香型白酒国家标准,由此被称为中国酱酒三大国标制定企业之一。云门酱酒,专注酱酒47年,在川贵之外打造一瓶好酱酒,以匠心成就酱香,以酱香成就经典,以经典成就“北派酱香领袖”,成为930万潍坊人的骄傲。

潍坊,一座充满故事与诗情画意的城市。

01

7000年历史,从新石器时代走来,位于山东半岛中部,这里是早期人类活动中心之一,东夷文化发祥地之一;这里曾以“二百只红炉,三百铜铁匠,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闻名,清朝时被誉为“南苏州,北潍县”;这里的人心灵手巧、匠心独运,他们手一挥,指一弹,成就了潍坊世界风筝之都、中国画都的美誉,民俗艺术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传承。

02

这里,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贾思勰、张择端、刘墉在这里出生,范仲淹、欧阳修、苏东坡、郑板桥在这里执政,李清照高光时刻在这里度过,近现代还涌涌现出一大批革命家、文学家、艺术家,莫言的《红高粱》说的是这里的故事。

这些,都是潍坊的光荣,千古流芳、经久不衰,而闪耀于当下,正以蓬勃气势向未来进击的云门陈酿,更是潍坊人引以为豪的的骄傲。

03

云门陈酿,潍坊大地上一瓶可以品味历史的好酒,专注、匠心、精研酱酒47年,以一杯幽雅细腻、回味悠长的北派酱香,成为930万潍坊人的骄傲。

好酱酒,看得见,这里是北派酱香核心产区

海岱惟青州,青州好酱酒。

潍坊青州,是一座有着3600多年酿酒历史的古城,也是古九州之一,位置环境、气候适宜,是齐鲁大地上的区域中心。

04

青州还有一个美丽的别称——“海岱明珠”,而这里最重要的一个角色,是中国酒文化摇篮。

“青州从事”从古书而来,作为美酒的雅号已有1500年之久,唐诗云“醉中不得亲相倚,故遗青州从事来。”,更有苏东坡《真一酒》“人间真一东坡老,与作青州从事名。”而欧阳修在青州做太守时写下了:“醉翁到处不曾醒,问向青州作么生,公退留宾夸酒美,睡余倚枕看山横”的佳句。

青州已然是美酒的代名词。

而她,又何以成为美酒的代名词?

三山环绕,六水融汇,西南群山迭翠,东北沃野平川,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微生物在适宜的温度和湿润的空气中易于存活和繁衍,形成的独特生态环境成为云门陈酿天然的酿酒宝库。

05

云门山、驼山、玲珑山、仰天山、蓝溪谷、黄花溪,共同构成美丽青州的风景线,其中,云门人在仰天山狮子峪先后启用了“天人洞”、“天合洞”、“天德洞”,是江北唯一最早的洞藏贮存。洞中常年恒温保持在16—23℃之间,湿度75%以上,酿酒微生物含量丰富,负氧离子多,为酒的老熟提供了最为优越的自然条件。

潍坊,打破了“离开茅台镇就生产不出好酱酒”的产业认知。

潍坊,是酿造中国好酱酒的最佳地方。

潍坊,是“看得见”的“北派酱香核心产区”。

匠人之心,城市骄傲,云门陈酿

潍坊之所以成为北派酱香产区,不仅归功于生态环境的“天意”选择,还来源于潍坊人的心灵手巧、匠心独运。

从前慢,言传身教、手艺传承慢,器物打磨慢,功夫研磨慢,可是他们耐得住性子,时光从指尖流过,他们成为一个时代的匠人。

泥塑、扑灰年画、剪纸、刺绣、艺术雕刻、青铜制作等,潍坊人的耐心、匠心、敬心,让这些民间艺术绝活在这里璀璨发扬。

5+

所以,潍坊多产精细活儿。

酿酒,也是一门需要用心用时的精细活儿。

从1974年,著名酿酒专家于树民先生在青州陈酿中第一次发现茅香味开始,云门酿酒人47年坚持酿造酱酒,在风云变幻中虔心酿酒,艰苦岁月中苦心钻研,将茅台酿造工艺与青州3600年酿造技艺完美融合,创新北派酱香的独特酿造工艺——“160操作法”和“四高”、“二长”、“一大”,为酱酒在北方的酿造和延续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保障,丰富了酱酒口感和风味。

06

这背后,是云门人的坚守。

云门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酿酒大师、中国评酒大师、国家、省级白酒评委、齐鲁首席技师、高级品酒师、高级酿酒师等268名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不仅如此,云门还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联合成立“中国北方酱香型白酒研究院”。掌握中国酱酒核心酿造技艺,为云门酱酒的品质更加一层保障。

潍坊人是多面的,能写、能画、能雕、能刻、能剪、能酿,匠人精神是潍坊人的骄傲。每一个艺术品都融入了潍坊人的心血与情感,云门酱酒就是其中一件高端艺术品,它是对勤劳、细心的潍坊人最好的回馈。

在潍坊大地酿造一瓶“奇好”酱酒

“奇好”是潍坊方言,意为“非常好”,“奇”就是潍坊话里一个很有特点的字,代表了程度高——“很,非常,特别”,用这句非常潍坊化的方言来形容云门酱酒,再合适不过。

上世纪70年代,云门成功酿造出潍坊第一瓶本土酱酒“青州陈酿(即云门陈酿)”。

6xia

从“0”到“1”的创新、创造,云门改写了“北方无酱酒”的历史,47年,云门守住了酱酒在北方的生产,成就独一无二的“北派酱香领袖”。

2009年,在白酒“黄金十年”的辉煌时刻,酱酒的稀缺性和价值性优势逐渐凸显,酱酒逐步进入国标规范,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为规范酱香型白酒生产,提高酱香型白酒的产品质量和声望,经由行业协会负责人,贵州茅台、四川郎酒、山东云门,中国三大酱酒企业共同派驻专家在内,与全国共计几十位酿酒专家的长期研讨,最终形成一致意见,完成《酱香型白酒国家标准》。在这一标志性事件中,云门酒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8.webp

此后,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云门酒业持续投入扩张酱酒产能,可年产优质大曲酱酒5000吨,基酒贮存能力5万吨,打造了占地3万平米的全国最大酱酒单体酿造车间,储酒能力达13000吨的智能化酒库,年产10000多吨的制曲中心,以及占地400余亩,集制曲、酿酒、储酒、灌装、成品贮存为一体的北方酱香白酒生态示范园。

9.webp

07

这样的生产和储酒规模,着实令人震撼。

7000年文明史,3600年酿造史,72年建厂史,47年酱酒史,云门陈酿是潍坊的骄傲。如今云门陈酿正代表潍坊,以北派酱香为使命,向全国化、全球化踏进,成立北京、深圳、海南、内蒙古和韩国首尔等五大营销中心,以风起云涌之势开展高端化、精细化的纵深布局,为北派酱香赋能,为川贵之外的一瓶好酱酒赋能。

城是酒的家,酒是城的心。

云门陈酿是“潍坊市酒”,是930万潍坊人的骄傲。云门陈酿中记录的是潍坊大地历史的脉络,是城市的心灵。潍坊的风情都融在这瓶云门陈酿中。未来,云门酿酒人会继续用执着、信仰和品格,匠心打造产自潍坊大地上的一瓶中国好酱酒。

This article does not represent International News Network | News Desk of International Media Organization(IMO) Viewpoint,If reprinted,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https://news.ngoimo.org/china-news/2020/09/29/archives/9458

Like (0)
Donate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Reiko Gu's avatarReiko Gu华文媒体
Previous 2020-09-29 17:27
Next 2020-09-30 14:36

You May Also Like...